close

    入伍的這段期間,不斷在思索,人生的方向,本來確定的一條路,現在又變得模糊不清,進入旅行社不再是唯一的選擇,似乎研究所也有他吸引人的地方。撇開我個人想念研究所的原因,昨日與老師暢談一翻後,讓我更加了解,繼續深造對進入職場,甚至是對人生,有怎樣的影響。

    研究所是一個培養獨立思考、獨立解決問題的地方,對於未來工作的實質幫助,取決於工作的類型,但無論如何,還是要先找到動機。一般人念研究所的原因有三: 1.大致確定工作方向,有學歷上或專業上的需求 2. 不確定未來方向,念研究所提升競爭力並同時尋找 3.朝學術界發展,未來繼續往博士班深造。我覺得我只是單純的渴望學習,對地質依然抱持濃厚興趣,這樣的動機似乎還不夠強烈,雖有宏大的夢想,但應該要更加確定短期打算從事的工作領域,才能有足夠前進的動力。

    為什麼動機或是說目的這麼重要呢?拿到碩士文憑並不困難,可以渾渾噩噩度過兩年,也可以扎實的完成碩士論文,這個過程大部分是枯燥的,且需要持續累積,每天花一定的時間,不斷的念書、做實驗、討論……,中間常容易卡關,就像活化能一樣,累積到一定程度才會有所突破,然後又要迎接新的障礙,如果沒很確定為什麼要念研究所,我怕我沒有辦法單憑意志力要求自己,不斷不斷的努力。

   

    念不念研究所,畢竟只是短期的規劃而已,那之後的人生呢?

 

    這一路走來,我可以算是非常幸運的,衣食無虞、學業順利,在舒適圈內缺乏思考,對人生缺乏規劃,一切都順著喜好、快樂去走,培養了多元的興趣,體會了各種享受、娛樂,卻沒有找到能終其一生貫徹的志業,講白一點就是,在當兵之前,我一直沒有去想,畢業之後要做甚麼。徐重仁說:「後知後覺遠勝於不知不覺」,但,至少我現在開始思考了。

    我有很多喜歡做的事,像溜冰、看小說、旅遊等等,Y世代的特色就是注重生活品質,工作之餘要有發展興趣的時間,但興趣不宜佔據生活過高的比例,大概略小於30%是最佳的,只要能持續把這70%拿來努力,十年內一定可以在你的領域到達領導階層的地位。大學時代總是把興趣擺第一,該念的書馬馬虎虎,這是我現在最後悔的一件事了,我想未來不管是工作還是研究所,一定都要把握住”持續大量投入”這個要點才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