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大四下了,這學期是我在校的最後一學期,學期初在選課時,就決定要選一些不同領域的課,讓自己在各個方面都能有所成長,而不是專注於自己專業領域而已,上完這幾個月的課後,我可以說收穫豐富,達到目的。且畢竟台大沒有音樂系,能選到由專業音樂系教授開設的課,是我的榮幸。

    小的時候有學鋼琴,算是對古典音樂有基礎的認識,但印象比較深的是譜中會用到的符號,描述曲風的英文字就記不太起來了,前幾堂課老師介紹了奏鳴曲等音樂符號的意思,相當實用,就好像一個領域會有一些專業術語,用來溝通的行話,我們要先了解這些字代表的意思才能透過音樂跟別人溝通,也更能去體會作曲家在創作時想表達的意思。

    接著一是一連串的音樂家介紹,我認識了平易近人的海頓爸爸,聽他的音樂讓人感到溫和舒暢,而令我十分訝異的是,過去竟然有這麼一份工作,是附屬於貴族家庭的音樂家,海頓的創作就是為了他的老闆,看有甚麼需求要表演,他就負責創作並且帶領樂團練習。我覺得這樣的好處是一聲可以無憂無慮的過日子,且全力投入在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中,表演也一定會有人欣賞,可以傳播出去;但或許樣就少了點自由的感覺,我認為藝術本身世俗的道德價值觀相牴觸的,藝術家總是追求創作的極限,衝破既有的規範,只為了達到最高的藝術創作,海頓為一個家族工作,有受到限制的感覺,似乎沒有辦法讓他的作品以所提升。

    而在這過程中透過身體與心靈的磨難,進而激發靈感,會讓藝術家更上一層樓,貝多芬耳聾之後創品再次突破;莫札特終生身處貧窮;梵谷最為誇張,將自己的耳朵割掉,似乎是生活在安逸家庭的海頓所無法達到的境界。

    接下來老師上到了莫札特,我覺得他實在是個天才,從小就天賦異稟,一生中精湛各種樂器各種類型的音樂創作,可惜的是他操勞過度,英年早逝,但早期遊歷世界各地巡迴表演,必然對他後來的創作有很多正面的影響。創作方面,不管是聖樂交響樂歌劇都產量豐富,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「費洛加婚禮」中的女高音二重唱,兩個人的聲音配合之巧妙,即使是高音也可以很有層次;另外還有A大調鋼琴奏鳴曲的第三樂章,十分耳熟能詳,雖然只聽了片段,但還是很喜歡他輕快跳躍的節奏,還有一直反覆出現的那個主要旋律。

    莫札特結束後就是貝多芬了,他給我的感覺是,對音樂極度熱愛充滿狂熱的人,很難想像一個聾了的人,還可以創作出這麼美的作品,似乎這些音符天生就是生長在他腦中一樣,隨時都可以包裝形成一個完美的產品。

    後面幾堂課老師有請他的學生來現場表演,我覺得實在太值得了這些人未來會成為厲害的音樂家,到時候要聽他們的表演可能就比較困難了,或許不在國內,或許一場音樂會的票價十分高昂,真的十分榮幸在這麼近距離的地方聽他們的演奏,不管是前面的小提琴或是後面一堂課的鋼琴,都讓我耳目一新,心神具醉。

    上完這學期的課,我有一些對藝術創作者與觀眾的看法,或許這樣的想法不完全是這門課給予的啟發,但多多少少有持續印證我的觀念。其實不只是音樂,文學創作也會碰到解讀上的問題,我們到底應該去詳細了解作者的生平生活環境,來詮釋一個作品呢還是應該就我們自身的價值觀時空,做出符合我們自己的詮釋即可前者會有過度解釋的問題,或許創作者並沒有想表達這麼多,或是曲解他的意思,但後者忽略思乎又有點不太對,沒有共鳴會有深刻的體會嗎

    我個人的解釋是,不管是音樂作品也好,文學作品也罷,藝術家在創作時就設下了一個限制,我們就是在這個範圍內去詮釋他的作品,這些限制包括題目曲風節奏修辭等等,我們通常不會說一個輕快、音調高的樂曲是悲傷的、沉重的,而接收者能做的就是就自己個人的經驗和價值觀,去體會理解這個作品,因此才會有人看了一部電影感動落淚,但有些人卻完全無動於衷了,這學期的課在聽老師詮釋音樂的過程中,有時同意有時不同意,因此更加強了過去我對藝術創作者與觀眾之間的這個觀念。

    很高興這學期能選到至門課,雖然偶有遲到即睡覺的情形,十分對不起老師,在此向老師及助教道歉,謝謝你們這學期交給我的東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